# 一、Git 简介

1、Git 是什么 Git (读音为 /gɪt/。)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,可以有效、高速地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。 [1] Git 是 Linus Torvalds 为了帮助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开发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版本控制软件。(百度百科)

(1)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的版本库集中存放在中央服务器的,干活的时候首先从中央服务器中获取最新的版本,然后干完活后在推送给中央服务器,本地没有版本库的修改记录。所以集中式版本控制器在没有联网的情况下是不能工作的。

(2)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中没有中央服务器,在自己的电脑上是有版本库的,在你工作时不需要联网。但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中需要有一台电脑充当中央服务器,以便于不同电脑修改的交换。

2、为什么要使用版本控制系统? 编写文档、代码等文件的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,对每次重要的修改都保存了一份新的文件

这种做法相当简陋而且缺点非常明显,如果是多人协作的时候文档的命名不一定能反映出修改的内容,而且对存储空间的利用相当的不合理。这对生产需求来说是相当致命的,所以我们有了版本控制管理器。 版本控制器记录每次文件的改动,使用起来类似于如下效果

版本

文件名

用户

修改日期

说明

1

linux.doc

老王

2020.1.5 8.54

linux 教程最初版

2

linux.doc

老王

2020.1.6 14.43

增加了文件权限相关内容

3

linux.doc

张三

2020.1.7 11.27

删除了硬件基础中老旧的硬件型号

4

linux.doc

李四

2020.1.8 18.36

对硬件基础中主板相关部分增加了新型号

5

linux.doc

老王

2020.1.9 16.09

增加了常用命令内容

这样你既可以方便的管理一个文件的多个版本,也可以跟同事协同工作,是不是非常方便?于是你开始使用 Git 进行版本管理,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。

3、安装 Git

(1)Linux 安装 Git

Debian/Ubuntu: sudo apt-get install git
Fedora/Red Hat/CentOS: sudo yum install git-core

其它版本 linux 从 Git 官网下载源码后解压,然后通过 ./config , make , sudo make install 安装,这里不在赘述。

(2) Windows 安装 Git

Git 官网下载安装包进行安装,安装之后找到 Git Bash 打开后弹出命令行窗口即安装成功。

(3) MacOS 安装 Git

1、安装 homebrew,brew 安装 Git。下边给出安装命令,在终端中输入

homebrew:/usr/bin/ruby -e "$(curl -fsSL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Homebrew/install/master/install)"
git: brew install git

2、在 APP Store 中下载 Xcode,Xcode 自带 git 在完成安装之后我们要对 git 进行进一步的设置,打开 Git Bash,在命令行中输入以下命令:
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“username” username为你的用户名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“email@example.com” email@example.com为你的邮箱地址

注意:global 参数是全局设置,表示该电脑上所有的 git 仓库都使用此用户名和邮箱地址

更新于 阅读次数

请我喝[茶]~( ̄▽ ̄)~*

Taoidle 微信支付

微信支付

Taoidle 支付宝

支付宝